画院简介
《人民书画院》隶属于中国社会经济决策咨询中心、《中国社会焦点》编委会事业非法人组织,从事非营利性社会服务专业书画院。 《人民书画院》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为服务人民,服务人民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努力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中国传统... [详细]
联系我们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二环中路8号院钓鱼台山庄36号楼附楼

网址: www.rmshy.org
电话: 13910449081 010-53672178
传真: 010—53672178
邮箱: zgrmshy@126.com
当前位置: 主页 > 综合快讯 >
《春天读诗•3》首播:乡愁与流亡 恐惧与祈祷
时间:2016-04-08 14:46 点击率:

《春天读诗•第三季》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诗歌与春天如约而至。

凤凰文化延续2014年《春天读诗·第一季》的美好与浪漫、2015年《春天读诗·第二季》的真挚与感动,重新启程,在2016年的春光中用心用力地打造了《春天读诗•第三季》。这一次我们走出大陆,来到岛屿,试图探寻“岛屿与世界”的关系。首次有四位国际诗人加入录制,我们也追寻着华语诗人的脚步前往世界,足迹遍布台湾、香港、加拿大。

在保持诗人、美景、佳作品质的同时,本季《春天读诗》更加追求深刻和震撼的心灵体验。《春天读诗》三季以来,坚持以诗人出镜的方式,诵读自己的诗歌,我们坚信这是与诗性最为贴近的方式。诗人独特的口音、体味,迥异的人生经历、体验,构成一座内心的隐秘之岛。

春天,草长莺飞,心也随万物启蛰。万千思绪中,告别与想念、悸动与平静、哀恸与欢喜、怜悯与自伤,都各自成诗,随风飘散。停泊处,累积成岛,守望着海天,把大地的尽头延向更远方的世界。

九个人,就是九座岛。在这短短的20分钟里,我们与你一同呼唤那九座岛屿上的声音。

一代人的精神偶像、如今已年近古稀的北岛在沉默已久之后终于开口。香港九龙岛,对面就是中国大陆,那是北岛的祖国。去国近三十载,“祖国是一种乡音”,他唯有“对着镜子说中文”。踽踽独行,北岛渐渐成了背影,这一次他终于面对镜头,我们听到了他的想念,或许还有恐惧。只可惜“苍蝇不懂得什么是祖国”。

88岁的余光中依然站在基隆港上遥望江南,每根白发都系着一生的乡愁。余光中远离家乡的日子比北岛更久,从一九四九开始,从风华正茂到满头白发,从个人的乡愁赋升华成民族的思乡曲。江南那么近,就在基隆港的西北方向,“从松山飞三个小时就到”,却“想回也回不去”。 “那许多的表妹就那么任伊老了”,“复活节,不复活的是我的母亲”。

余光中

回不去的还有童年。美国桂冠诗人罗伯特·哈斯的童年充满恐惧,甚至直到成年岁月还不知自己是怎么活过来的。然而“如今想起来那只不过是/言辞间的恶毒,微不足道的/古老的惊惧”。

罗伯特·哈斯

火车开出车站,一双高跟鞋在月台上逆向走过。看着眼前匆忙消失的车尾,已经历78年人生的日本诗人水田宗子平静地感悟:“一切都是一瞬间的诀别/向后退去的速度/我的双脚/无法追回”。

水田宗子

约旦河西岸走出的巴勒斯坦诗人加桑•扎克坦对于“流亡”的理解比任何人都更透彻。“我们算谁,可以去厌恶我们不得而知的事,我们算谁,可以去爱上与我们无关的事。”和所有流亡者一样,“影子不在大地上留下丝毫痕迹。”

加桑•扎克坦

北岛也去过拉姆安拉,他印象中的那里“死亡沿正午播种”“诸神从瓦罐饮水”。此刻,他在香港的海边,仿佛看到了一个阿拉伯少年到天边,去继承大海。

北岛

满目繁华的香港中环上,廖伟棠这个波西米亚吟游者的歌里有着虔诚的祈祷。就算在香港,这颗繁华的商业明珠,一样有“流亡者”,只不过他们是经济危机的难民,“切着风来食,空中蘸着火沫”。廖伟棠看着这些像蚯蚓般生活的人们,用粤语默默祈祷:“如果寒冬来临请垂悯/路边这两个喋喋的主妇的爱情/请垂悯路灯熄灭后的三个世纪暗夜。”

廖伟棠

“民国诗人”痖弦在加拿大的郊外散步、憩坐,细数着世界与人生的种种必要,他已悟到:“既被目为一条河总得继续流下去/世界老这样总这样:——观音在远远的山上/罂粟在罂粟的田里”。

痖弦

美国诗人布兰达•希尔曼也在郊外看着眼前的鸟儿与花儿,她知道这乍然劈开的世界无论美得多么让人目瞪口呆,“要让魂在”也几乎是不可能之事,但“这只不自在的黑眼”仍然“四下俯看风景”,“摇动树枝,所有的/花瓣芬香地/洒落在你身上那不是哀愁”。

布兰达•希尔曼

花莲的岛屿边缘,吹着太平洋的风长大的陈黎捡起一颗外形酷似台湾岛的鹅卵石。他说,其实“在缩尺一比四千万的世界地图上/我们的岛是一粒不完整的黄纽扣” ,而“我的存在如今是一缕比蛛丝还细的/透明的线,穿过面海的我的窗口/用力把岛屿和大海缝在一起”。在岛屿边缘,在睡眠与苏醒的交界,他用他的诗与所有的死者和生者说着话。

陈黎

附:《春天读诗(第三季)》诗录

北岛《乡音》《拉姆安拉》

余光中《春天,遂想起》

罗伯特·哈斯《替花命名的小孩》

水田宗子《如若沉睡》

加桑·扎克坦《一如流亡者的习惯》

北岛《拉姆安拉》

廖伟棠《小祷文》

痖弦《如歌的行板》

布兰达.希尔曼《花现》

陈黎《岛屿边缘》

《春天读诗·3》联合推广机构:

为你读诗读首诗再睡觉诗刊社单读理想国新周书房77剧场706青年空间

阿里音乐优酷土豆凤凰卫视《全媒体大开讲》

凤凰新闻客户端凤凰网凤凰视频凤凰读书

“春天读诗之夜”活动4月15日京城诗意绽放

“春天读诗之夜”朗诵会

《春天读诗》已历三季,首场同名诗歌朗诵会也即将到来。凤凰文化将于2016年4月15日晚19:30,在北京77剧场举办“春天读诗之夜”朗诵会,邀请《春天读诗》过往三季参与录制的诗人共聚现场,诗人西川、王家新、梁小斌、赵野、杨黎、余秀华、廖伟棠、严彬,歌手莫西子诗等将出席。

 

这是过去三季以来,《春天读诗》首次举办落地活动,让我们以诗歌的名义,与诗人们在春天相会,期待在美好的春光里,与观众零距离享受诗歌。

喜爱读诗的你,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参加活动,欢迎您到现场与我们近距离分享诗意。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人员查询 | 证书查询 |下载中心 | 组织机构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二环中路8号院钓鱼台山庄36号楼附楼 邮编:100123
电话:010-53672178 邮箱:zgrmshy@126.com
版权所有:华夏长盛(北京)文化有限公司   京ICP备14042938号   技术支持:易网络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