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院简介
《人民书画院》隶属于中国社会经济决策咨询中心、《中国社会焦点》编委会事业非法人组织,从事非营利性社会服务专业书画院。 《人民书画院》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为服务人民,服务人民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努力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中国传统... [详细]
联系我们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二环中路8号院钓鱼台山庄36号楼附楼

网址: www.rmshy.org
电话: 13910449081 010-53672178
传真: 010—53672178
邮箱: zgrmshy@126.com
如何在未经水泡开的情况下挑选毛笔?
时间:2015-09-08 14:15 点击率:

断断续续写字七八年,感觉成本最高的就是笔。这东西说起来好辨认,但凡练过大字的估计都听说过尖齐圆健,但事实上不用水泡开之后根本没法辨认,泡开了发现不好用,肯定也没法退了。甚至同一家店同一个师傅制作出来的同一型号的笔也有良莠之别,并非买一杆笔碰巧好用,再买同样一定也好用。这玩意叫非壕怎么选?我知道这问题可能有点无解,有点像问不吃梨怎么看梨甜不甜。不过知乎大神多,但愿能有经验丰富的指点一二。

张唯聪

 

练书法的老师们肯定都不玩知乎,有时间玩知乎那还不如练字去哈哈。所以这里也就大致是些技术并不成熟的年轻人。鉴于正好和老师交流过这个问题又看到了一篇专门讲这个的文章所以就来回答了。

米可的回答已经基本差不多,但是可能并不太容易理解。

先附上比较正规的说法,之后是我的老师告诉我的比较通俗易懂的补充。

古人对毛笔的要求很高,必须符合“尖”“圆”“齐”“健”四项标准,称之为笔有“四德”。

尖,指笔头要尖,也就是笔毫凝聚在一起时要锋利。

圆,指笔的四周遥远壮饱满,成圆锥状,不可在某一弧面上有缺陷或凹槽,不然的话,写到这一面时笔画就会出现缺角,不够圆满。

齐,指笔发开以后,笔毫的长度要内外一致。检验的方法是,将发开的笔用手指把笔毫捏扁,使笔尖如油画笔似的呈扁平状,这时可清晰的看清笔毛的长度是否一致,好的笔应该齐平划一,书写时齐心合力,笔画圆满,起倒自如。差的笔笔毛往往高低参差,书写时在转折挑剔或出锋处常有笔毫露在笔画之外,古人称它为“贼毫”。

健,指笔毫要有弹性,笔力挺健。笔按下去,笔毫铺开;笔提起来,笔毫自然回复到凝聚状。差的笔按下后就聚不起来,说明杂毛多,笔力不健。


我们在选笔时,理所当然要选具备“四德”的笔,但实际上柜台里拿出来的笔,笔毛都用胶水联合在一起,因此只能检查笔的“尖”和“圆”,至于“齐”与“健”,只有待笔发开来以后才能检查。我们可以先看一下笔锋是否尖,因为胶过的笔都是尖的,这时就不能选太尖的,因为过于尖细恐怕是几根尖毫胶过的结果,说明笔毫的锋不够齐。我们应该慢慢转动笔杆,仔细检查笔的外围笔毫是否每根均由根部一直到锋尖,其笔锋是否由每根笔毫共同凝聚而成。当然,我们也不能选笔锋已秃的毛笔,如果新笔已经很秃了,等笔发开就更是秃笔一支。我们在转动笔杆的同时要检查笔毫的周围是否圆满,有无缺陷或凹腹。另外也得仔细检查笔毫是否细,是否挺直。如果笔毛弯弯曲曲,又很粗糙,说明笔不好,待笔发开以后,笔毫会弯曲交错,笔锋不可能挺拔,笔腰会往外鼓,俗称“大肚子”,书写起来就缺乏弹性,不够劲健。好笔的笔毫根根挺直,能万毫齐力,笔就劲健。

此外,我们尚可检验的就是笔杆是否圆直,可将选中的笔在玻璃柜台上滚动一下,若滚得很圆很匀,说明笔杆圆而且直,若是滚动时笔有节奏的打浪,说明笔杆不圆不直。这种笔在运笔转换方向时不够灵活。

接下来是我老师告诉我的补充:

圆,笔肚要饱满挺出来,这样其中的毛就会比较多,不会松松垮垮。

齐和健则需要用手在笔肚把毛像挤胶头滴管那样按开观察。至于要恢复原状的话蘸下水里面的胶水就又会凝固了,所以在不破坏笔的前提下,这样操作问题不大。

按开后长度一致之外毛与毛的间隔得浓密均匀,若有较大的分岔缺口则质量就不好。

至于另外一位说越贵越好并不对。贵的只是有可能它的真毛含量比较高。较便宜的毛笔都是有尼龙绳掺杂的,越多越便宜,那么是不是尼龙绳掺杂的笔就不好呢?不是的。尼龙不仅比动物毛耐磨而且弹性足。但是弹性太足也不好,动作还没做完就恢复原样了,相信练过字的也都懂。另外动物毛中有毛孔能吸水,尼龙绳不行,续航能力比尼龙绳强上很多,一口气字能写得多也就能表现出连贯的气势。至于怎么观察是不是尼龙绳这就得看经验了,本人还并不能分辨出来,只有个办法是:动物毛因为有毛孔吸饱墨哪怕是洗完笔之后时间长了仍是黑色的,但尼龙绳吸墨能力较差,色差就很明显。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人员查询 | 证书查询 |下载中心 | 组织机构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二环中路8号院钓鱼台山庄36号楼附楼 邮编:100123
电话:010-53672178 邮箱:zgrmshy@126.com
版权所有:华夏长盛(北京)文化有限公司   京ICP备14042938号   技术支持:易网络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