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院简介
《人民书画院》隶属于中国社会经济决策咨询中心、《中国社会焦点》编委会事业非法人组织,从事非营利性社会服务专业书画院。 《人民书画院》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为服务人民,服务人民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努力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中国传统... [详细]
联系我们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二环中路8号院钓鱼台山庄36号楼附楼

网址: www.rmshy.org
电话: 13910449081 010-53672178
传真: 010—53672178
邮箱: zgrmshy@126.com
书法作品如何题写落款?
时间:2015-09-08 13:46 点击率:

创作一幅书法作品时,我们都需要落款,很多人可能就有疑问了,书画作品如何落款呢?这篇文章我们就来讲讲书法作品落款的问题,主要包括落款的方法以及书画作品落款常见的一些用词。

 

书画作品落款方法

 

款,又称落款,就是在书写本文外所写作者姓名、年月、轩号等。唐以前作家多不题款,所以古代作品考究起来非常麻烦,也成了许多假作品,就以书圣王右军之许多作品都使人怀疑。款,除了字体、字形之变化外,可分“单款”与“双款”两类。

 

一、单款

 

单款也称为“下款”,是作者自题款。通常我们在写完一幅作品完成之后必须题款,一示礼貌,一示对作品负责。落款的方式大致有以下几种。

一字款:落款只用一个字,这种题款比较少见。

二字款:只签作者名字,单名则书姓名。

三字款:大多书自己姓名,单名者多加一“书”字。

四字款:多为姓名三字再加“书”字或用二字姓名上加年,年则多用干支。

五字款:多字姓名上加年,或二字姓名加年,下加“书”。

六字款:三字姓名上加某年或两字姓名上加某年某月,月之用法甚多。

七字款:以年月四字加上姓名三字,或姓名二字下加一“书”字。

长款:即在落款中除年月姓名外另加入许多文字,一求变化,二求作品均衡,三可补空位,四可写出作者感情。

 

二、双款

 

所谓双款,也就是下款之外再加上这幅作品之受者名号称谓,官衔,敬词等文字,称为“上款”。受者名号对别人以称字,号较为尊敬,如无字号者可称名,但最好不要连名带姓受者官衔古人常用“大人”,如“观察大人”、“阁老”等,今人对教师称“老师”、“校长”、“教授”等。受者称谓如受者与书者有亲戚关系;长辈多用“姻伯”、“姻丈”。敬词如雅属、雅赏、雅正、雅评、雅鉴、雅教等。

三、题款位置

 

书法作品的题款位置有一定的格式和规定。

 

一般上款的题写从正文首字与第二字间格的右边开始,以略小于正文行距的间隔向下书写,长度最好不要超过正文倒数第二或第三字。

 

下款可以单独题写在正文最后一行的下面,也可以另起一行书写。款文末字及印章都应该高于正文末字的位置,不能超出正文的底线。在正文末行下面题款,可根据余下空白的多少安排成一行或两行题写。

四、落款常用的敬辞和谦辞

 

(一)上款客套语或敬辞

雅赏、雅正、雅评、雅鉴、雅教、雅存、珍存、惠存、清鉴、清览、清品、清属、清赏、清正、清及、清教、清玩、鉴正、敲正、惠正、赐正、斧正、法正、法鉴、博鉴、尊鉴、肠鉴、法教、博教、大教、大雅、补壁、糊壁、是正、教正、讲正、察正、请正、两正、就正、即正、指正、鉴之、正之、哂正、笑正、教之、正腕、正举、存念、属粲、一粲、粲正、一笑、笑笑、笑存、笑鉴、属、鉴、玩。

 

(二)下款客套语或敬词

⒈书法题款用:敬书、拜书、谨书、顿首、嘱书、醉书、醉笔、漫笔、戏书、节临、书、录、题、笔、写、临、篆;

⒉绘画题款用:敬、敬赠、特赠、画祝、写祝、写奉、顿首、题、并题、戏题、题识、题句、敬识、记、题记、谨记、并题、跋、题跋、拜观、录、并录、赞、自赞、题赞、自嘲、手笔、随笔、戏墨、漫涂、率题、画、写、谨写、敬写、仿;

⒊篆刻边款用:刻作、记、制、治石、篆刻。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人员查询 | 证书查询 |下载中心 | 组织机构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二环中路8号院钓鱼台山庄36号楼附楼 邮编:100123
电话:010-53672178 邮箱:zgrmshy@126.com
版权所有:华夏长盛(北京)文化有限公司   京ICP备14042938号   技术支持:易网络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