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院简介
《人民书画院》隶属于中国社会经济决策咨询中心、《中国社会焦点》编委会事业非法人组织,从事非营利性社会服务专业书画院。 《人民书画院》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为服务人民,服务人民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努力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中国传统... [详细]
联系我们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二环中路8号院钓鱼台山庄36号楼附楼

网址: www.rmshy.org
电话: 13910449081 010-53672178
传真: 010—53672178
邮箱: zgrmshy@126.com
当前位置: 主页 > 赛事 >
2014企业领袖与媒体领袖年会艺术家
时间:2014-12-23 13:37 点击率:
2014-12-22 汤立 月雅热点追踪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是伴随着

中华民族文化的繁荣兴盛”

著名画家汤立在2014中国企业领袖与媒体领袖年会上的发言:

 

 

 

 

女士们,先生:组委会安排我作“艺术视点”三分钟发言,时间太短了,说什么呢?先介绍一下自己吧。

我是从事大写意花鸟画的画家,什么叫大写意?齐白石大家是知道的,齐白石就是大写意花鸟画家,大写意花鸟画是中国画的顶尖学科,代表了中国画的最高水平。

我们行内有一个说法,中国画中的人物、山水、花鸟三科中,花鸟画最难,花鸟画又分工笔、小写意、大写意,其中大写意尤其难。齐白石在这个最难的领域里取得了成就,所以他的成就最高。

中国画集诗、书、画、文、史、哲于一体,博大而精深,这就是大写意之“大”。

大写意之“写”是指中国书法用笔的笔墨精神,以笔墨来抒发情感。

大写意之“意”是意境,诗情画意;客观与主观相结合,妙在似与不似之间,这是意味和意趣。

写实是写意的基础,写意是写实的升华。大写意是诗性的浪漫和深刻,和形式上的凝练与夸张。

唐诗宋词是大写意,中国书法的大写意,中国戏曲也是大写意,大写意是中国艺术的核心,它与中华古典哲学同根同源,唯独大写意能承载着中华五千年的厚重文化。

我还以为,大写意画家齐白石是中国画的大师,也是世界顶尖级的艺术家,尽管西方人现在还不太了解齐白石,但毫无疑问,他代表了花鸟画这门艺术的世界级的水平。

汤立 作品欣赏

 

西方绘画没有花鸟画这一称呼,他们只有人物、风景、静物,静物画就是他们的花鸟画。我们见到的西方的静物画大多是瓶瓶罐罐中的插花、桌子上摆放着的水果,和一些鸟的标本;中国花鸟画,画的却是富有生命力的飞禽走兽,和赋予其人格理想和精神魅力的各种植物:如松、竹、梅、兰等。

齐白石对民族艺术艺术充满了自信。有一次,齐白石见到了毕加索画的和平鸽,他说:“他画得很逼真,翅膀都好像能够颤动,我画鸽子是不动之中有动,静中有动才有看头,才有味道”。齐白石对民族的文化的理解是多么的深刻。

 

汤立 作品欣赏

 

我在这里还要介绍一下中国画与中国书法的关系。

中国书法历史悠久,发生在3600年前的夏商周的甲骨文、金文,至1600前书圣王羲之的出现,其中篆、隶、正、草,各种书体演绎的故事,使中国文字成为了人类文明史上精彩之极、且动人心扉的一门艺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文字都望尘莫及。中国书法用笔,加上中国墨、中国宣纸的使用,使中国画成为世界艺坛中一朵绚丽的民族艺术的奇葩,中国画是中华民族艺术的原生态,是国人引以自豪、且需要倍加珍惜的国粹。

当前,我们政府十分重视文化,有大量的资金投入,文化艺术界似乎呈现了一派繁荣。但是,繁荣的表象之下隐藏着深刻的危机。

客观地说,新中国建立的头30年,我们强调革命的文艺,中国的传统文化被边缘化,甚至遭到排斥和否定;改革开放这后30年,中国文化又遭遇到西方文化的强势冲击。面对西方文化,我们中的不少人失去了对中国文化的自信。认识上的误区,导致人们认为移植西方的观念与技法就是创新,还美其名曰中西合璧。

我们中国画的高等教育,毫不夸张地说是以西方似的艺术体系为主,这是美术界有识之士的共识,但引不起高层的重视,这对民族绘画艺术的杀伤力尤其大。

西方艺术思潮的强势渗透,直接导致了我们现在由政府出资举办的不少展览,以及在当下的艺术市场中,出现了不少以西方的艺术观念和技法来变异中国画的作品。匠气十足的刻意为工,矫揉造作的玄奇作秀,不土不洋,不中不西的作品大行其道;而强调中国书法用笔、落落大方、堂堂正正、阳刚大气、器宇轩昂的、具有鲜明民族特点的精品力作难得一见,大写意精神已胡不归,这值得我们深刻的反思与警惕。食物中的转基因也许会影响我们人类的健康和生命的繁衍,而文化艺术的基因异化将会使我们的民族艺术灭亡。但愿我的这个结论是危言耸听。

我不赞成中西合璧。现在讲人类文化资源共享,我们拿什么与人家共享,你不能拿学西方的东西与人共享吧?那只能说明你这个民族文化缺失。你只有以最能代表民族特色的文化艺术去与人共享,别人才看得起你。学西方可以,但这只是营养,拿来吸收后以强壮民族艺术的体魄,不能吃了羊肉变成羊,或成了非人非羊,这里面有个自身主体和分寸感,应适当吸收,以我为主,不伤国体。其实,最高明的借鉴是不留痕迹,所谓羚羊挂角,无迹可寻。中华文明五千年延续不断,太了不起了,有什么值得自悲的?

汤立 作品欣赏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讲话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是伴随着中华民族文化的繁荣兴盛”, 说得太好了。在座的中国媒体领袖和企业领袖们,请你们多多关注和支持那些有着浩然之气和正大气象的中华民族文化艺术吧!时间不够了,借用这个讲坛,说了这些,谢谢大家!

 

 

汤立作品欣赏

 

 

 

艺术简介

汤立,号借闲堂主,闹红画馆主人。1947年出生于湖北武汉,中国现代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导师,中国艺术研究院创作院研究员,受聘于多所大学的教授,擅长中国花鸟画。近年来在北京、南京、山东、台湾,以及在日本、英国等地举办展览,均反响强烈,获得广泛赞誉。其大写意花鸟画笔力雄健,格调高雅,大气磅礴,被认为是“当代大写意花鸟画坛的领军人物”和“能承接以八大山人、吴昌硕、齐白石为代表的中国花鸟画艺术的重要的代表性画家。”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人员查询 | 证书查询 |下载中心 | 组织机构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二环中路8号院钓鱼台山庄36号楼附楼 邮编:100123
电话:010-53672178 邮箱:zgrmshy@126.com
版权所有:华夏长盛(北京)文化有限公司   京ICP备14042938号   技术支持:易网络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