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院简介
《人民书画院》隶属于中国社会经济决策咨询中心、《中国社会焦点》编委会事业非法人组织,从事非营利性社会服务专业书画院。 《人民书画院》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为服务人民,服务人民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努力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中国传统... [详细]
联系我们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二环中路8号院钓鱼台山庄36号楼附楼

网址: www.rmshy.org
电话: 13910449081 010-53672178
传真: 010—53672178
邮箱: zgrmshy@126.com
当前位置: 主页 > 刊物 >
何水法:建议把传统书画艺术纳入学校正课安排
时间:2015-01-25 11:32 点击率:

省政协常委、省特级专家何水法三天三提孩子的传统文化教育
建议把传统书画艺术
纳入学校正课安排


《钱江晚报》2015年1月23日
本报记者 陈翔/文

本报记者 胡元勇/摄

 


何水法: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常委、省特级专家、省美协副主席、省知联会副会长

时间:昨天下午4半

地点:省人民大会堂

会议室:省政协第三次全体会议场外休息区

 


国学大师王国维曾言:美术者,上流社会之宗教也。省政协常委、省特级专家何水法深以为然。然而,中国传统美术的现状,总令他不安。

 

1月20日,省政协开幕的第一天,下午文艺组小组讨论,何水法就说:传统文化要从娃娃抓起。昨天上午的联组讨论,他再次提起这一点。与会领导听了也不住点头。

 

昨天下午,省政协第三次全体会议,在会场外的休息区,何水法第三次和钱江晚报记者聊起这个话题。

 

为何对这个话题念念不忘?何水法说,实在是对我国传统书画艺术教育的现状太忧心。“孩子们只知道国外的毕加索、梵高,对我们老祖宗的优秀画家,一问三不知啊!”

 

 

中国孩子知道梵高塞尚

却没听过徐渭和沈周

 

何水法去西班牙搞画展,问当地小朋友:你们知道毕加索么?孩子们七嘴八舌,都说知道知道。

 

去法国卢浮宫,何水法又问当地的孩子,你们知道梵高、塞尚么?答案也是“知道”。

 

回国后,他问了国内的小朋友同样的问题,结果不到十岁的孩子,提到这几个名字都不陌生;可何水法问他们:知不知道约略同时期的中国大画家沈周、徐渭,孩子们摇头了。

 

上海搞过很多印象派画展,像去年莫奈画展,何水法也去了,人非常多。“但去年年底在南京博物院展出的庞莱臣收藏展,展出的宋元明清经典作品,档次跟巴比松、印象派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观众人数却很少,根本没法比。”

 

他发现一个现象:中华传统画展,去的人大多是搞这方面专业的,年纪不小;而国外画家的画展,去的小青年非常多,很多人甚至不懂画,也要去看。

 

这几件事,给了何水法很大的触动。“我们在宣扬老祖宗的优秀传统书画文化时,太有问题了。”

 

 

传统书画艺术从娃娃抓起

建议纳入学校正课安排

 

 

在何水法看来,出现这种现象有政治、经济、文化等多方面的因素,但不可忽视的一点就是:传统书画艺术的创作方法、审美追求都自成体系,这和我国青少年美术教育所使用的西方教育体系有较大区别。

  

“其实,只要加以合理的引导,孩子们对传统书画的兴趣是很容易唤起的。”

  

结合自己的这一经历,何水法认为,可以通过课程设置和课外讲座、参观展览等形式,来让传统书画深入人心。

  

“比如可以定期邀请名家进校园,讲成长经历,来激励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生共话书画艺术,达到潜移默化之效;可以鼓励学校与美术馆及民间美术团体互动,利用美术馆资源帮助学校举办艺术节活动,为学校老师普及美术知识,鼓励他们在课程教授中,融入传统书画内容。”最重要的一点,何水法建议,书画课程纳入学校正课安排,并设立考评制度,

“这样才能激发孩子的自主学习兴趣。”

 


已有小学今年要腾出三个教室

专门教授传统文化课程

 

何水法的建议,在现实中是否可行?记者立即联系了天长小学校长楼朝辉。

  

楼校长首先印证了何大师的说法:在今天杭州大多数学校里,传统书画的教育相对比较少。比如书法课,杭州多数中小学都没有开设,个中原因楼校长简单归纳了一下:

一、这不是教育部规定的必修课。

二、以中国这几十年来的师资储备,远远跟不上。

三、现实条件的限制。比如开设书法课,需要有专门的书法教室,而现在多数杭城中小学的教室已捉襟见肘。

 

“就我个人而言,我非常赞成何大师的建议,但具体操作起来,难度非常大。”楼校长说,“中小学的很多课程都被升学体制和就业体制绑架了。孩子们在学校的时间有限,英语、计算机、劳技,都要学,体育课要保证,少先队活动也必须有……我们只能以升学体制为中心,选择最‘紧要’的课程。虽然我们都知道,这样并不好。”

 

不过,楼校长透露,2015年,天长小学将正式添加以书法为主体的“东坡文化课程”,包括诗词诵读等。“从一年级下至二年级,连开三个学期,每周3节课。”为此,天长尽可能地腾挪出3个教室,装修为专门的传统文化教室。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人员查询 | 证书查询 |下载中心 | 组织机构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二环中路8号院钓鱼台山庄36号楼附楼 邮编:100123
电话:010-53672178 邮箱:zgrmshy@126.com
版权所有:华夏长盛(北京)文化有限公司   京ICP备14042938号   技术支持:易网络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