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院简介
《人民书画院》隶属于中国社会经济决策咨询中心、《中国社会焦点》编委会事业非法人组织,从事非营利性社会服务专业书画院。 《人民书画院》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为服务人民,服务人民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努力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中国传统... [详细]
联系我们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二环中路8号院钓鱼台山庄36号楼附楼

网址: www.rmshy.org
电话: 13910449081 010-53672178
传真: 010—53672178
邮箱: zgrmshy@126.com
当前位置: 主页 > 访谈 >
马牧——诗人书画家大情怀
时间:2015-01-05 16:08 点击率:


《传播时代正能量的“诗人书法家”——马牧 》
十多年前就听说西部兰州有一位“诗人书法家”马牧,在全国文化界享有盛誉。没想到,2015年1月的第二天在京聚会时,竟然巧遇马牧先生。这位曾被评授为全国50名“当代中华诗神”之一的诗书双绝的“洛阳才子”,一直是我们心中的偶像,不曾见面就已是他的铁杆“粉丝”了。
     在马牧先生的工作室里,悬挂着他赋诗并书法的七言绝句《海上日出》——“大海波涛鼓掌迎,一轮红日跃然升。穿云破雾无遮挡,万丈光芒照九赢!”这幅充溢着正气正能量的诗并书法作品,首先给观者以精神上的振奋,使人不由联想到如太阳升起般不可阻挡的民族伟大复兴......这首诗曾得到习近平主席的首肯赞许。诗如其人,字如其人,这幅诗书完美结合的作品给人感觉到的那种雄气豪气与正气,恰也是作者自身情怀气质的写照。这种情怀气质,不是所有的书法家都能具备的。 2013年3月,举世瞩目的全国人大和政协两会在北京召开,在深入贯彻“中国梦”构想,把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作为重要战略目标之一的“两会”上,编印了三位书画家的作品专辑发给与会代表,其中一位也是唯一的一位“诗人书法家”,便是马牧。
马牧先生原名马纪梁,当谈及“马牧”名字的来历时,他告诉说曾用过“牛文”的笔名,意指用孺子牛的精神从事文化工作;本人姓马,“马牛文”,是说世代劳动人民像牛马一样创造财富,应该做他们的代言人;而若把后两个字“牛”和“文”组合起来,恰成为一个“牧”字,“马牧”是这样来的。就是这样一位甘以“孺子牛”精神传播文化的诗人书法家,数十年来,把他的才情与忠诚默默奉献给民族的传统文化事业,并通过他的“诗并书法”作品传递着时代的正气正能量。
点石成金传佳话
出生于九朝古都洛阳的马牧,自幼便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也是得益于父辈的教诲,马牧三岁习字,八九岁时便在地方报纸上发表诗文了。及至后来荣膺高考文科状元,使得同属于全国重点高校的北京大学与兰州大学都向他投来橄榄枝。谁曾想当年兰大负责招生的刘老师捷足先登,将马牧的档案抢先寄到了兰州......这使得马牧在大西北一呆就是几十年。事情都有两面性,错过了进北大读书的机会,却使马牧领略了大西北的雄浑与浩瀚,受到了艰苦环境的磨砺与淳朴民风的熏陶,汲取了黄土高原文化的丰富营养。这些,都是他从事艺术创作的必要因素。随着年龄、阅历的增长,马牧把对社会的关注思考和对人生的切身感悟融进诗思,加之其卓越的文字功底和对诗词格律的驾驭能力,遂使他的诗作读之琅琅上口,思之意蕴悠长,品之回味无穷。
大学毕业后,马牧被分配到甘肃人民出版社(即《读者》出版集团),从事文学艺术编辑-编审工作长达38年。这期间,他从未间断过对诗词、散文、书法、音乐文学的创作和研究。特别是对于诗词与书法的关系,马牧更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他始终认为书法只是一种工具,是一种表现形式,是为内容服务的。所书写的内容才是灵魂,是主导。书法与诗词的关系,应该是肉体与灵魂的关系,二者既有相辅相成之互依,又有主次轻重的之互异。从古至今,真正的大书法家们首先是大文学家,那些传世的书法名篇、碑文拓帖,几乎都是书法家自己撰写的诗文作品。而关于诗词对于书画的提领作用,就曾被马牧先生用实践做过生动的阐述。
那是在兰州举办的一次书画展会上,有位画家现场画了一只展翅欲飞的雄鹰。一位观众自始至终都在旁边观看,不想离去却又不说要。经询问,那人提出要求说在画上题一首诗而且是写鹰的诗才肯购买。恰好马牧先生在隔壁的书法展厅,遂被画家请来“救场”。马牧沉吟片刻,口占一绝:“雄视长空振翅鸣,吓呆鼠类可怜虫。平生虽有超低落,一举腾飞万里程!”《咏鹰》一出,满场惊赞,那位客人更是惊喜得大声疾呼。他说自己是个商人,曾经一度生意失败,妻离子散,债主催逼,走投无路,几次自杀未遂。后来硬是凭藉着鹰的精神重新腾飞……。他喜欢鹰,在本子上抄写着唐宋以来历代写鹰的诗十多首,却都不大满意。他说马牧先生的这首《咏鹰》可真正是写到他心里去了。
随后马牧应邀亲自将诗题写在画幅上,那位客人竟主动以十倍的价格购买了这幅作品,还连说实在不好意思,身上现金不足,否则会以更“合适”的价钱取去这幅作品……于是,马牧题诗“点石成金”的趣事也传为文坛佳话。
马牧曾说过他对诗的定位,是“作者用心去写,并且写到读者心里去的”,才能称之为诗。那首气势磅礴的《高原黄河咏》:“奔腾万里气何雄,为我高原系彩虹。今日金城关下过,明朝飞至泰山东!” 被时任兰州市市长的柯茂盛从《五四以来名家诗词选》里摘出,诵献于首届中国诗人节开幕式,并予以由衷赞赏。那首载入《中国百年名诗三百首》的七言绝句《雁滩牧鸭图》:“湖平水碧鸭群白,啄日衔云款款来。晨牧女儿船上立,红莲一朵雪中开。”竟使得某外国访华团专程西进兰州,去观看实景,拜会作者。
一首首高质量、高品格的诗作,被马牧用潇洒流畅、自成一体的书法亲自书写出来,那种堪称珠联璧合的双重艺术之美,令人悦目娱心。马牧正是这样用富于文化底蕴的自创诗词,拉动提升着书法的文化品位,让“诗”为“书”提神,“书”为“诗”插翅,做到诗书同辉。
20多年前,马牧先生就作为中华诗词学会最年轻的顾问,常和臧克家、艾青、赵朴初、启功等一代大师们进行诗词交流。臧克家先生很喜欢马牧的诗词,说:“马牧同志,我仔细读过你的作品,像《高原黄河咏》《雁滩牧鸭图》《咏梅》《鹊桥仙·佳节寄台湾同胞》……即便是和唐诗宋词放在一起也不逊色啊!”
一字之改见真功
故事发生在马牧先生应邀出席的一次国宴上。席间马牧就坐的位子左边坐着一位将军,右边是一位来自台湾的客人,这位台湾客人是马英九先生的朋友兼使者。推杯换盏间,他提起了马英九先生从小受到的良好文化教育,说到马英九的爷爷所题写的家训“黄金非宝书为宝,万事皆空善不空” 。在大家拍手称赞之后,马牧说道:“这两句话写得确实好,不过可以更好。”台湾朋友纳闷了,说这两句遗训在马英九家里已挂了80多年,5代人。蒋经国、连战、吴伯雄,还有很多大学教授们来家里做客时,都称赞这两句话好,从未有人提出半个不字。你怎么说可以更好?难道还有什么不合适,还有什么地方需要修改?马牧说:“我想改一个字,它一定会更好。”并请在座的各位猜猜看,猜不对就罚一杯酒。大家你猜这个字他猜那个字,马牧仔细听着,都不是要改的字。最后在台湾朋友自罚了一杯酒之后,马牧准备公布答案。一位领导说且慢,我们大家都喝了酒,所以有资格对你实行“九人一票否决制”,就是说只要有一个人认为你的答案不合适,就算你输,你可得把这9杯酒全喝出来。
马牧笑道:“实行九人一票否决制可以,但我若改得不合适时让喝9杯酒不行,我还要再自罚一杯,喝10杯!”诸位都感叹马牧的自信与坦诚。
马牧这才说要改第一个字,把“黄”字改掉。因为世上值钱的东西很多,单一个黄金是概括不了的,这是其一;第二,难道1克黄金也能与博大的文化相媲吗,就是说此句没有体现出必要的量化来;第三,请注意黄金的“黄”是颜色,而第二句万事的“万”是数字,按照中国传统楹联的格律要求,词性必须严格相对,颜色对数字显然欠妥。所以要把“黄”改为“千”,则成“千金非宝书为宝,万事皆空善不空”。而且从平仄对仗来看,首句的“千金”是平平,第二句的“万事”是仄仄,对仗工整。
一席话说得大伙拍手称是。邻座的将军兴奋地高举起酒杯说改得好,我们的罚酒也喝得值!那位台湾朋友当即起身到旁边给远在台湾的马英九拨通电话……几分钟后他返回坐席,转达了马英九感叹目前的大陆上竟然还有这种奇人奇才,敢改我爷爷的遗训而且改得让人心服口服,如果爷爷他老人家健在的话也会拍手称快的。又说这个字的价值可不止千金万金,并说就冲这一个字的改动,他会在适当的时候专门邀请这位先生到台湾来。将军也激动地拍着马牧的肩膀说:“你真了不得啊,你这一个字的作用可胜过我的千军万马……这就是文化的力量呀。”
2012年12月底,马牧先生应邀访台时,被台湾媒体大幅报道并评赞为“作品直追唐宋先贤”。马牧也将修改后的马氏家训亲笔书赠马英九先生。在马牧先生的笔下,凸显出其深厚的文学修养和扎实的翰墨功底。作为诗人,他的诗雍容大气,富有强烈的感染力;作为书法家,他的字雄健沉稳,以厚重圆润取胜。其诗词与书法相渗互溶,相得益彰,呈现出一种协调统一的艺术美感。
综观马牧的书法,潇洒而不失淳厚,雄浑而不失秀润,端庄稳健,章法和谐。那种质朴、清新、劲拔、俊逸的笔墨意象中,闪现着卓尔不凡的艺术神韵和文化内涵。中国的传统诗词最讲韵律,吟咏之间一呼三叹。马牧的书法亦如此,其行笔的节奏,构字布局的舒美,都见于其笔锋的回转、起伏、轻重、疾徐之间,这也恰好体现了中国传统诗词对于丰富情感内容的绝妙表现力。
马牧说:“书法并不是为写字而写字,它是展现诗文内容、传输思想文化的工具。所以你写的字要尽可能让人看得懂,否则便失去意义。”在书法艺术上,他主张在传统的基础上写出自己的风格。不要盲目地去“入”什么“流”,“逐”什么“派”,或跟什么风。而应博采众长,形成自己。特别是主张书法既为艺术就首先要美,要给观众以视觉上的美感,不要以怪异、扭曲、崇丑的所谓“创新”来掩盖作者自身的浅陋。
马牧对“诗书同辉”境界的不懈追求,使他的作品臻于“诗书双绝,独树一帜”,不仅能给人以视觉上的美感,且更能使人从中得到一种文化的熏陶、思想的启迪和心灵的震撼。而这一点,决非一般的书法所能及。无怪乎他的作品受到众人的喜欢与赞赏,被包括中南海、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全国政协礼堂及李大钊、鲁迅、周恩来、雷锋纪念馆等重要场所悬挂收藏,伴随神舟十号遨游太空,被作为国家名片镶刻于北京八达岭长城及诸多文化景点。他的16幅作品被中国邮政总局和中国集邮总公司选制入一套整版个性化邮票,2008北京奥运会期间向海内外发行。2012年,马牧被荣选为“国务院国宾礼特供艺术家”,并多次随国家领导人出访交流。
诗书尽传正能量
一件又一件高质量的诗联并书法作品,奠定了马牧先生在全国诗词书法界的地位和影响。作为著名诗人,他2003年就被评授为全国50名“当代中华诗神”之一,2008年荣获中国改革开放文艺终身成就奖。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诗人书法家”,他的“诗并书”入选《中国当代历届书画展最具影响的名家名作》、《新中国美术家大典》、《世界名人录》。
马牧身任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国诗书画院院长,中国国学书画协会会长、中国公益总会书画院常务副院长,中国国际经济文化艺术协会顾问,中国名人名家书画协会副主席,中国当代艺术协会终身名誉主席。他被业界人士誉为“洛阳才子”、“实力派诗人书法家”。臧克家、艾青、赵朴初、启功、欧阳中石等许多专家及主流媒体对马牧的评价是:“诗接唐宋,字成一体”,“诗书双绝,独树一帜”。
马牧书法的内容多是自己创作的优秀诗词,彰显出他既源于传统的唐韵宋风又富有时代精神的真正的文人气质。他把诗词和书法这两种截然不同的艺术形式有机地融为一体,形成了特殊的峰颖之美。这使得他的“诗并书”深得众多诗词、书法爱好者和一些专业研究机构的欢迎与珍藏,还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赞誉。
无论是咏颂改革开放,还是呼唤海峡两岸统一,纪念辛亥革命,缅怀民族英烈,捍卫领土主权,扶贫抢险赈灾,神舟飞船上天......凡是关乎到国家民族利益的重大事件活动,他都有专门为之创作的令人拍案叫绝的高水平诗词并书法,参展、发表、陈列。这更是一般书法家难以做到的。
不久前,马牧应邀到秦皇岛出席一个企业文化对接活动,就在毛泽东主席当年写下《浪淘沙-北戴河》的海滨,他步毛主席“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的整体原韵,现场吟诵出一首《浪淘沙-北戴河观海有感》——
“壮美古幽燕,浩气盈天,近平为咱掌航船。毛氏雄风今又见,前景无边。
 月月盼年年,快马加鞭,灭蝇打虎写新篇。保驾护航中国梦,谈笑之间!”
好一篇大气磅礴的新时代的《浪淘沙》!诗人的才气、豪气、霸气和对国家前途命运的关注,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念,跃然纸上。可以说,像这种充满着时代正气正能量的带有里程碑意义的绝妙佳作,在马牧的笔下比比皆是。与其说他是用自成风格的书法书写着一首首优秀诗篇,不如说他是在用高亢的歌喉唱响着一曲曲时代的强音!
我们的时代,我们的民族,需要书画家,更需要卓越的“诗人书法家”!马牧,就是这样的典型代表。
在马牧的工作室里,堆满了各种获奖证书和聘书,其中不乏爱心书法家、慈善艺术家、扶贫救灾先进人物等各种荣誉称号。这表明马牧作为一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对社会的尽力。马牧说:有些活动是统一组织的,有些是自己主动去做的。作为文化人,能多做点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是他的愿望。
虽然马牧是从编辑出版岗位上退休后才来北京的,但短短几年里他已在首都文化界声名赫赫。新华社、人民日报、红旗出版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政协报、中国改革报等主流媒体和网站,都相继刊登报道了他的事迹和作品。在一次接受央视访谈时,主持人特请马牧为栏目组题留一首诗。马牧联想到有些外国人说中国传统诗词“已断代了”的微词,便以一首七言绝句兼作回答:“中华代代出英贤,敢接盛唐追史前。不信当今无李杜,诗坛火炬有人传!”
马牧常说:“无论是作为一个诗人,一个书画家,或是一个文化工作者,在关乎到国家和人民重大利益的时刻,都应挺身而出,用自己的笔发言,给时代传输以正气正能量。”
马牧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著名学者型书法家启功先生曾对马牧说:“书法离不开诗词,书法家要懂诗词。只有真正懂得诗词而且会创作诗词的书法家才能称得起大家……马牧同志,我相信你会成为这样的大家。”
马牧在用自己的努力和成就,兑现着前辈们的期待。
【人物简介】
马牧(原名马纪梁),毕业于兰州大学中文系。作家协会、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国诗书画院院长,国务院国宾礼艺术家。曾任甘肃人民出版社副编审,负责编辑出版各类图书200多本,并一直从事诗歌、散文、书法、音乐文学的创作与研究,多次荣获创作奖编辑奖。许多作品刻留于各地文化景点。特别是其自作的律诗绝句和为一些城市景点及企业单位题写的形象诗,令人拍案惊赞,回味无穷,大大提高了这些城市和企业的文化品位,拉动了其多重效益。被业界人士誉为“洛阳才子”、“诗书同辉第一人”,曾得臧克家、艾青、启功、欧阳中石、赵朴初、王洛宾等一代大师的高度评赞。2003年被评授为全国50名“当代中华诗神”之一,2008年获中国改革开放文艺终身成就奖。常随国家领导人出访,数次坐客中央电视台名人访谈。


与习近平主席访问欧洲诸国


与原总理温家宝先生访问欧洲诸国


与人民书画院常务副院长赵炳国先生交谈


与人民书画院常务副院长赵炳国先生合影留念


马牧先生的“国礼”证书


马牧先生的两会证件


马牧先生的作品


马牧先生作品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人员查询 | 证书查询 |下载中心 | 组织机构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二环中路8号院钓鱼台山庄36号楼附楼 邮编:100123
电话:010-53672178 邮箱:zgrmshy@126.com
版权所有:华夏长盛(北京)文化有限公司   京ICP备14042938号   技术支持:易网络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