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院简介
《人民书画院》隶属于中国社会经济决策咨询中心、《中国社会焦点》编委会事业非法人组织,从事非营利性社会服务专业书画院。 《人民书画院》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为服务人民,服务人民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努力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中国传统... [详细]
联系我们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二环中路8号院钓鱼台山庄36号楼附楼

网址: www.rmshy.org
电话: 13910449081 010-53672178
传真: 010—53672178
邮箱: zgrmshy@126.com
当前位置: 主页 > 访谈 >
访全国政协委员、班禅画师尼玛泽仁
时间:2014-11-06 19:30 点击率:

2012年3月12日晚,尼玛泽仁接受军报记者卜金宝专访
    国防部网北京3月26日电  记者卜金宝报道:3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中央文史馆馆员尼玛泽仁接受了解放军报记者专访,实录如下:
    西藏变化发展的见证者
    记者:你出生在上个世纪40年代,对过去的西藏有些印象吧?
    尼玛泽仁:在我孩童的时候,也就是在解放以前,我的家乡处于土司制度之下,人权根本不能得到保证。土司如果感觉那个农奴不能满足他的要求,可以随意下令挖掉这个农奴的眼睛,剁掉他的手脚。我记得当时有一个贫苦藏族农民,因为触犯了头人,被拉出去挖掉了眼睛。他惨叫的那个声音,至今还留在耳边。那个时候,西藏实行非常残忍黑暗的农奴制。农奴制并不是杜撰出来的,而是我亲自经历过的一个历史。
    记者:作为班禅画师,作为从雪域高原走出来的全国政协委员,您可以说是西藏变化发展的见证者。
    尼玛泽仁:我目睹了西藏这些年来发生的一些事情,是西藏变化发展的见证者。今天如果有记者再到西藏去,那么他们看到的是一种文化的辉煌,生产的发展,人民生活的改变。我记得,有一个农奴的后代,和我们文化交流团体一起到美国去,他成了美国媒体采访的明星。为什么呢?他家里的变化就是活生生的事实,他家里过去是农奴,西藏和平解放后才获得了翻身,现在是一人一部小汽车,家里点上了天然气、太阳能,并且都是免费的,国家给他无偿贷款。我对他说,你这个享受比我们在计划内的还要好,这就是真正把改革发展的成果,让边疆各族人民享受到了。
    我们国家尊重每一个少数民族
    记者:您曾说过,我们国家执行少数民族政策是非常好的。
    尼玛泽仁:我们国家尊重每一个少数民族,非常好地执行了民族政策,使我们每个少数民族有了使用自己的文字,使用自己的语言,尊重自己风俗习惯的空间,让我们享受到了这种自由。正因为如此,才迎来了边疆各民族之间的团结与和谐。你看解放60多年来,我们没听说过为了民族和宗教再发生战争的焰火。但是你到世界上其他一些地方去看看,无不是为了宗教和民族的原因而大动干戈。所以说,我们国家执行民族政策、宗教政策,是非常非常好的,我们今天的局面来之不易,我们应该格外地珍惜它。
    记者:你还说过,看国家大事要有辩证的眼光,看民族问题也要有辩证的眼光。
    尼玛泽仁:是的。在阳光普照的草原上也有巴掌大的阴影,但这决不影响太阳的光辉和草原的美丽。一些地方在执行国家法律法令的时候,由于一些执行者的政治水平和个人能力所限,带来一些局部的遗憾,这是事实。但是从全局上看,从整体上看,我们的民族问题处理得是非常成功、非常人性化的。比如说,在整个西藏,现在有1800多座寺院,有5万宗教人士从事宗教活动,在400多万藏族人的地区就有这么多专业人员以及宗教殿堂,这还不足以说明问题吗?
    记者:您庆幸自己赶上了好时代。
    尼玛泽仁:我在英国举办展览的时候,有人问我,你为什么能够画得这么好?我说,是这个国家培养了我。我出身很贫寒,并非是贵族出身,但是我的祖国把我保送到美术学院进行专业培训。在那里,我掌握了西方绘画的技能和中国主流文化(汉族文化)的技能。同时,又研究和学习本民族的文化。我经常想,如果不是赶上这个时代,我可能永远被封锁在大雪山里。
    爱国是知识分子的道德底线
    记者:您的讲述透露着对祖国的深深的爱。
    尼玛泽仁:爱国是知识分子的道德底线。一个人知识再渊博,学问做得很大,要是卖国,人们能信服他吗?绝对不能!因为你背离培养你的沃土。文天祥如果背离了国家,人民能记住他吗?我相信记不住。秦桧,他也是个文人,但是永远被钉在西湖边,为人们所唾弃。为什么?因为他卖国。
    记者:也就是说,爱国是对文化人的起码要求。
    尼玛泽仁:这是底线。作为一个知识分子,无论你是党员还是非党员,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要爱国。你是个中国公民,不能在小组讨论会上爱国,到国外一有机会就说一些对“母亲”不敬的话,这很不合适。
    记者:作为颇有影响的班禅画师,您在国外肯定遇到过不少情况吧?
    尼玛泽仁: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我在美国举办展览,那时我的经济条件不太好,当时许多家庭都很困难。办展览的过程中,有个美国记者对我说:尼玛泽仁,你画得非常好,但我肯定地说,你的经济条件一定很差。你留下来,我们将会改变你的命运。他的话是个诱惑,但我瞬间想到,我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一个人离开自己的母体文化,能在其他国家发展起来吗?这是根本不可能的。你只有在自己的沃土里,才能开出这样的花,移植到其他地方去,不是这个种,不是这个文化的料,根本没有出路。
    记者:您对祖国深深的爱令人感动。
    尼玛泽仁:我告诉那位记者,我的物质条件确实现在很差,但我相信我的命运和我们国家同步在改变。10年以后你来看,你到我家里看,我一定要欢迎你。我说话算数,10年以后,我已经和我们中国绝大多数知识分子一样,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在都江堰,在一个非常漂亮的河畔,修起了自己的工作室。我把那位记者和他的同行请到我家里,为他们举行生日庆典。他们看了以后,非常羡慕。他们问我:你这是中国知识分子的水平吗?我说比我好的,有的是。比我差的,有一点点。我是属于中间的,你看到的就是中间的中国知识分子今天的状况。
    记者:这些年来,我国改革发展的成就是很了不起的。
    尼玛泽仁:是啊!我们国家非常不容易,虽然是5000年文明古国,但是毕竟我们国家近几百年来,尤其是从鸦片战争开始,就已经开始支离破碎,由一个大国变成一个非常弱小的、经济滞后、贫困交加的国家。共产党用60多年的时间,使它彻底改变了面貌。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的国家已经取得长足的进步,这在世界上都是奇迹。举个例子,上个世纪80年代初,我去卢浮宫,没有一个中文的说明。想找个卫生间,根本看不到中国文字的介绍,因为人家无视我们中国人的存在。现在,到那里的公共场所都能看到中文解说,这说明我们中国人的地位提高了。试想,没有中国的强大,何来中国人的自尊自强?今天,我作为一个中国人,无论走到哪里,都高昂地仰着头,我为我的国家骄傲和自豪。
    无论你在哪里,都要找到你
    记者:2008年,我国发生了一场大的灾难,就是汶川地震。你的家在都江堰,你经历了那场灾难,亲眼目睹了许多非常感动的人和事,为此还创作了一幅《中国的力量》。
    尼玛泽仁: “5.12”那天,我正在都江堰的家中,到中午2点28分的时候,我准备躺在床上看电视。我喜欢看电视,所以每个房间里都有电视。突然,天摇地动,客厅里的电视机、卧室里的电视机、画室里的电视机全部被摔得粉碎。在这样的灾难面前,我的感受是什么,是中国的力量。你看,温总理在第一时间就赶到我们这里。当时我并不相信,我说再快的速度都没有这么快的,可事实是总理真的来了。接着,胡总书记也来了,那会还有余震,那个余震叫我们都心惊胆战。它晃动起来,很可怕的,但总书记巍然不动。温总理就在一个普通的小面包车里面吃点东西,困了就裹着大衣睡一觉,昼夜在第一线指挥救灾,那才叫与人民生死与共。那时候断水、断电、断粮,人们完全没有主张了,很多生命在瞬间消失掉了。在这样的关口,中央领导来了,解放军来了,人们心里就有底了,觉得有救了。
    记者:当时的场面是很感人的。
    尼玛泽仁:解放军奔赴到现场抢险救灾,成都的的哥、的姐全部免费运送抢险救灾的人们。当时所有信息都是不通的,但人们都不约而同地去救人。我的工作室里面就有很多难民,很多认识的朋友也搭上帐篷,有的在汽车里面,有的在棚板里面。那时,最大的困难是缺水和食物,但是不认识的年轻人给你一包饼干、一瓶矿泉水。那个场面真的很感人。我当时看到解放军的一个个身影从砖墙下、危房下经过,他们不顾危险,不顾一切地救人。我那时真真切切的感受是:中国的力量!
    记者:我们的领导人,我们的子弟兵和人民群众在一起,让人们感受到了希望,感受到了力量。
    尼玛泽仁:只有在中国,才有这样震撼的场面,从胡总书记、温总理亲临现场指挥,到万众一心抢救人的生命,太感人了!我画的这幅《中国的力量》,描述的就是当时解放军冒着年轻生命消失的危险,冒着从头顶滚来砂石的危险,把一个个生命抢救出来的感人瞬间,这难道不是人世间最了不起的事情吗?
    记者:您身临其境,被深深的感动了。
    尼玛泽仁:被巨大的水泥板压在下面的身影,不是一个简单说挖就挖出来的,它不是松软的泥土,它是钢筋混凝土,陷在地上很深。那时候很多探测器已经不灵了,唯有猎犬。我们的子弟兵牵着猎犬一个一个地去找,不断地找,就是为一个生命。我当时画了一幅《无论你在哪里,都要找到你》。这里体现的是对生命的珍惜,对人的一种保护。一些外国人说我们中国没有人权,我说这就是最大的人权,这是我耳闻目睹、亲身感受到的。
    记者:灾区重建,也体现了我们中国人民的大爱之心。
    尼玛泽仁:我的家现在已经修复得漂亮极了。后来,我回家一看,大吃一惊。国家投资如此之大,为我们重建家园。短短的几年时间,不仅仅是经济的恢复,而且过去频于倒闭的房子,已经完全变成了崭新的房子。我曾经问一些都江堰的老百姓,你们分配住房、安居房的时候,有什么不公正没有?他们说,在这里面,特别体现了廉洁公正。一家美发店的小老板告诉我,他没有任何关系,但分的房子是最好的。我感觉,这个细节很有说服力。所以说,我的那两幅作品《中国的力量》和《无论你在哪里,都要找到你》,就是要表达这样一个思想,我们的国家是伟大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是伟大的人民。我们应该为之自豪,我们没有理由不爱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人民。

                 尼玛泽仁为记者留言

  尼玛泽仁作品:《无论你在哪里都要找到你》

     尼玛泽仁作品:《中国的力量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人员查询 | 证书查询 |下载中心 | 组织机构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二环中路8号院钓鱼台山庄36号楼附楼 邮编:100123
电话:010-53672178 邮箱:zgrmshy@126.com
版权所有:华夏长盛(北京)文化有限公司   京ICP备14042938号   技术支持:易网络

分享按钮